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20日 農曆03月(小)12日 星期六 牡牛座

: ****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床 動土 破土 謝土

: 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明堂有水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明堂有水

水具「氣界水止」的聚氣作用,可將天地的生氣凝聚起來。

明堂有水

門前有水池稱為明堂有水,傳統認為明堂有水代表福澤,講究一種與自然間的互動關系,露天的水面會滋長水草與野魚,水中帶來了生命,帶來了生氣。

將門前最重要的地方留出來,留給自然,留給天地,是「敬神祭天」傳統的延伸,表示不忘生命的來源和根本,注意維持和人、和環境間的和諧關係。

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古時用水不便,若門前有水,可以省去跑遠路擔水的麻煩,主要是生活較為方便,而生活方便則是一種福氣。

噴水池

風水上,水代表財,而水流的方向就代表財的流向

噴水池是將水往上噴,就如同將財往上拋,然後散成一地落下,這是「散財」的表現,而非聚財,因此並不建議居家的庭院有噴水池的設計;公司行號亦同。

從現實面來考量,噴水池在維護上也很花費心力,馬達需不停運轉將水柱噴起,水池也容易滋長水草等,亦需要定期的清理與維護,為了招財反而花費更多的金錢,之間的損益是需要好好評估的。

水池、泳池

水池為圓或半圓形
圖A 圓或半圓
水池為腎臟結石形
圖B 腎臟結石形
水池為三角形
圖C 三角形
水池為水滴形
圖D 水滴形

傳統的明堂前有水,形狀如同人環抱的雙臂,這樣聚攏形狀的水是聚氣的格局,如圖A所示,水池(泳池)的形狀,以半圓設計或是圓形設計為佳,而圖B為腎臟結石形,反而不吉。

雙臂伸出的發散形的水則為不聚氣的格局,在圖形上,發散形類似於三角形或水滴形(圖C、圖D),所以水池、游泳池是尖形、三角形不好,不能幫助住宅凝聚生氣。

如果水池的尖角正對著住宅,人們每天出門,看到尖角撲面而來,仿佛一出門先被刺了一下,引起不宜覺察的緊張與受傷感,這是不良的環境因素帶來的心理傷害。

現代環境與過去已有不同,人不需要到河邊或井邊挑水,打開水龍頭便有乾淨的自來水可用,「明堂有水」一論演變至今,已非絕對的必要,再加上台灣屬於悶熱的海島型氣候,濕度原本就高,門前水池的水氣蒸發,也容易造成濕氣過重的情況,反而不佳。

現實層面中,水池的養護及安全性問題(小朋友誤跌入水池等)也需列入考量之中,不該單單認為明堂有水,可以招財聚氣,便勉強在家門前弄出水池,水池若不能經常保養,保持水質的潔淨與流動,若變成一灘「死水」,反而不吉。

※ 水滴形的設計,可如圖D中白色虛線所示,填補尖角改為圓形的方式化解。

明堂有水是「敬神祭天」傳統概念的延申,現代環境與過去已有改變,門前水池需考慮現實及安全層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