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18日 農曆03月(小)10日 星期四 牡羊座

: 祭祀 祈福 求嗣 開光 解除 **** 納采 冠笄 出火 拆卸 進人口 安床 動土 上樑 造廟 掘井 開池 入殮 移柩 安葬 破土

: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皇極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皇極

皇極

住宅的中央是所謂的「穴眼」所在,稱為「皇極」或是「極位」,是生氣的核心地帶,宜清靜、安寧。

在室內的佈局上,宜將重點安排在生氣最好的地方,合適做為臥室使用。

皇極判斷方式:
陽宅風水,房子方正時,皇極的判斷方式。
圖A
陽宅風水,房子為不規則時,皇極的判斷方式。
圖B
  • 格局方正:
    1. 長、寬長各取1/2(虛線)。
    2. 二虛線交集處即為皇極。
  • 格局為不規則:
    1. 畫一方形可通過各邊不規則的最高點(如圖B實線處)
    2. 實線,各取1/2長、寬(虛線)。
    3. 二虛線交集處即為皇極。

皇極不宜空

皇極是住宅旺氣最強的地方,若皇極為空,就如同一個人的身體被抽走了靈魂,浪費了整個住宅中最好的位置。

而皇極中也不宜擺設魚缸,魚缸的水屬陰,在旺氣最強處宜擺設陽氣較重的物品,若擺設魚缸,等於是削了住宅的旺氣。

樓梯不居中

樓梯忌諱設置在房子的中央。皇極是住宅的核心地帶,此區域宜清靜、安寧,若將樓梯設在房子的中心,每天都有人在走動,上上下下,破壞生氣的聚集及寧靜,另外也帶有「踐踏」不敬意味。

廚房、廁所不居中

陽宅風水,廚房居中。
圖A 廚房居中
陽宅風水:廁所居中
圖B 廁所居中

廚房煮食需要用火、水,有火氣及水氣,而煮食時鍋碗瓢盆乒乒乓乓的,再加上戰車般的抽油煙機運轉聲,形成噪音及油煙、廢氣、火氣、濕氣等,對於皇極寧靜而溫和的氣場,構成壓迫和沖擊,破壞了生氣的擴散,減弱住宅的生氣。

廁所在風水上屬於穢方,最忌位於住宅的中心破壞生氣的彌散。

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廚房及廁所都是極重視通風的場所,若位於住宅的中央,其通風效果會受限,排風不良,廚房的油煙、廁所的穢氣都容易借由門窗跑進其他的房間,污染宅內空氣的潔淨。

房子若有廁所居中的情況,最重要的是要加強通風的效果,將廁所門打開以保持通風是錯誤的觀念,這樣會令廁所內的穢氣污染陽宅空氣的潔淨,正確的作法建議在廁所內部加裝「抽風器」,每次使用完廁所後,將廁所門隨手關起,讓抽風器運轉約3-5分鐘,將穢氣外抽,保持廁所內部的乾燥與空氣的潔淨。

而抽風管線的佈置也很重要,不宜外露,通過房間時會形成類似樑的效果,建議要利用裝潢隱藏至牆壁、天花板中。

皇極為陽宅的生氣核心,是房子最重要的位置所在,不宜為樓梯、廚房或是廁所,破壞生氣的聚集及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