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3月19日 農曆02月(大)10日 星期二 牡羊座

: 祭祀 嫁娶 納婿 安葬

: 栽種 蓋屋 作灶 入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工作職場 > 企業起名

企業、產品、商鋪、公司、工廠等,起名的方法應根據行業特性、產品性能、服務特色,融入漢字原理(音律、字義、字形等),市場定位與結構、地理人文、地域文化、美學原理等,撘配創意、國際化,最後適當定位,綜合分析,配合下述原則,醞讓一個別具一格、易於識別、易於傳播、易於發展的好名字。

起名原則:

  • 起名宜和經營的商品、服務交相輝映:
    商店命名方法通常要反映經營者的經營特色,或是主營商品的優良品質,讓消費者容易辨識,並利於記憶聯想,產生購買慾。
    例如:幫寶適紙尿褲,從名字上就給消費者小寶寶穿了會很舒適的感覺,即使沒有使用過產品,也會在第一印象上有加分的作用。
  • 起名宜新穎、有創意:
    店名要有創新,才能在眾多商店中脫穎而出,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引起消費者的興趣。
    例如:彰化的名產-「貓鼠麵」,貓鼠麵也可以算是擔仔麵的一種,但因為他的名字奇特,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擔仔麵到處都吃的到,但貓鼠麵是什麼?於是吸引了消費者的興趣,進而產生消費慾望。
  • 名字宜簡潔,好記易讀為佳:
    店名不能為了想要有特色,結果反而取得太複雜,否則反而產生負作用。
    例如:有些商店喜歡繁雜字為店名,但繁雜字,顧客不僅看不懂字義,也讀不出音來,無法理解店家想傳達的訊息,不利於宣傳,也難引起消費的興趣,百害而無一利。
  • 起名宜有美感和藝術感:
    一個好的店名,要有文化底蘊,可以給予消費者另一種愜意與質感。
    例如:樓外樓、陶陶居…等名字,給予消費者不一樣的感受,提升整體質感。
  • 用字選擇,音義要佳:
    名字發音的好壞不僅影響名字的聽覺形象,也關系到是否容易讓人朗朗上口,有助於消費者記憶及宣傳。
  • 名稱要有親和力:
    好的企業用名,不能給人太嚴肅的印象,更不可以給人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而是要有親和力,讓人有可以親近、信賴的感覺,至少要讓人覺得平易近人。
  • 設計方便:
    現在企業講究國際化、注重行銷,商標的設計和企業名息息相關,在取名的同時,也要注意商標設計的效果,才能相輔相成,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起名禁忌:

  • 破音字不宜:
    破音字的使用,就如同冷僻字一樣容易給人帶來呼叫上的不便,因為不知該讀那個音,寓意本身也不夠明朗,造成辨識上的困擾。但這並不表示完全不能使用破音字,而是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至少要保證別人能夠正確讀音。
  • 字意不良不佳:
    字義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例如「海洛英」一詞與毒品同音同義,容易令人聯想到毒品,自然就容易給商品帶上負面色彩。但國外知名品牌香水poison(毒藥)又為何讓女性趨之若騖?除了是國情的不同外,行銷的手法也非常重要,此類型的名字在使用上都要特別小心,否則反而容易造成負面效果。
  • 忌用偏字、語意隱晦:
    商標的名字,目的是能讓消費者呼喊、叫喚的,要考慮到大眾化的問題,用字不宜冷僻、語意艱深,或雖有很好的寓意,卻不為人所知。一個名字,如果無法正確讓消費者理解的話,名字取的再好都是枉然。
  • 忌用字不吉:
    用字不吉是取名的大忌,主要是容易有不吉利的聯想,間接影響到商品、企體本身的形象,當消費者產生不良的觀感時,就不容易信任商品或企業,自然就不會有消費的慾望。
  • 忌雷同近似:
    故意和知名企業、品牌取相似、相近的名字,甚至可能連服務、商品內容都很相近,除了是想借對方的知名度外,也有混淆消費者的意味在,簡單的來說就是「山寨版」,或許,短時間可以製造出不錯的效果,但以企業長遠的經營角度來看,並非合適,一旦被消費者認定為「山寨版」,當企業真正推出自己的產品,反而不受到信任,永遠只能當人家的影子。

除此之外,數理的靈動對於一切有名稱、稱謂的萬事萬物,均有其誘導的暗示力,因此,企業或產品在命名時,建議仍要參考81數理吉凶公司姓名筆畫命盤)為佳,特別是在公司起名時,除了字義及數理要佳之外,其五行應與負責人、經營者等的姓名人格五行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