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座向測量法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座向測量法

先前已大略介紹過座向的測量方式,現在要教大家如何使用羅盤或指南(北)針來測量房子的座向。

使用羅盤及指南針之前

在使用羅盤或指南針之前,有以下幾點需先特別注意:

  1. 必須先將身上的鐵器、電器用品(行動電話、隨身聽…)或是會干擾羅盤磁場的物品全部取下。
  2. 注意測量地點附近沒有鐵器、行動電話、電線桿、電箱、電塔…等會干擾電磁場之物品。
  3. 羅盤或指南(北)針的盤面必須保持水平,指針不可一邊蹺起或低下,同時也要注意羅面與盤體的接合處是否密合,不可有鬆動、破裂。
  4. 檢查羅盤或指南(北)針是否正常,若有彎曲則不得使用。

羅盤的使用方法

正確的羅盤拿法:
羅盤需與房子保持平行
圖A
  • 雙手分左右把持著外盤,雙腳略為分開。
  • 將羅盤放在胸腹之間的位置上,保持羅盤水平狀態,不可左高右低,或者前高後低。
  • 調整羅盤,羅盤上方的十字魚絲線,需與房子大門保持平行(參考圖A)。
調整指針方向:
羅盤中心的天池
圖B 天池
旋轉羅盤內盤以調整天池。
圖C 調整天池

固定了十字魚絲的位置之後,則要開始調整天池內指針方向。

用雙手的大拇指動內盤,當內盤轉動時,天池會隨之而轉動。一直將內盤轉動至磁針靜止下來(圖C),與天池內的紅線(註1)重疊在一起為止。

磁針尾端有一T型的小圓孔,必需與紅線上的二個小紅點重合(註2),重合時,磁針亦會與紅線完全平行。

註1:為了方便辨別,圖C天池內的紅線以粉紅色標示。

註2:為了方便辨別,圖C天池內的小紅點以綠色標示。

※ 磁針的頭尾不能互換,否則南北向相反。

指南(北)針的使用方法

指針需注意保持與房子平常,否則測量角度會有歪斜
圖D 指針與房子平行
調整指南(北)針以對準南北方。
圖E 調整方向
正確的指南(北)針拿法:
指南(北)針與羅盤的拿法相同,重點在保持指針與盤面的平行,不一邊高一邊低。
注意指南針與房子之間需保持平行:
指南針的使用方法與羅盤略同,但指南針的設計較為簡便,缺少外盤(方盤)的輔助,在測量角度時,需注意人(指南針)與房子之間需保持平行,否則角度容易有偏頗。
調整指針為南北向:
確定指南(北)針與房子平行之後,開始旋轉指南(北)針的盤面,使指針可以正確的指向南北向。

如何確定指南(北)針的南北向?

指針無明顯的南北極標示。
圖F
利用太陽位置來判斷指針的南北方向。
圖G

當指南針或指北針購買回來時,部份的指針上即有N(北方)及S(南方)的標示,因此只要將N(北方)對準指南(北)針上的北方(0度)即可。

但若不確定買回來的到底是指北針或是指南針,且指針上並無明顯的標示時(如圖F所示),又該如何判斷指針的南北方向呢?

最簡單的方式,是在早上或是傍晚時,將你的指南(北)針拿到空曠的地方(不受干擾處),將指針對準在0及180度處,讓指針先呈現南北向,在配合太陽的位置,便可分辨出方位。

範例:

參考圖G,在上午時間,於空曠處取出指南(北)針,先將指針指向南北方,太陽在右手邊即東方,對照指針上的方向,指針的右邊若為東邊(90度)則代表紅色為北方;若指針的右邊為180度(西),則180度旋轉指南(北)針,表示紅色為南方。

中午時間因為太陽位置並不明顯,因此並不建議在此時利用此方法進行測量。

座向判別法

座向判別法圖示(府視圖)
圖H 俯視圖

圖I 側視圖

前篇(房屋座向)的說明中,有教各位簡易的座向判別方式,是以「人站在屋內看向大門方向」,此種方式,是以背為座,面對為向。

因為羅盤及指南(北)針的磁針很容易受到家中電器、鐵器的影響而發生偏角,因此在測量座向時,建議要在屋外不受干擾處測量。

測量時,建議人面對房子的大門,視線如箭頭所示朝屋內看,以便調整羅盤,使其與房子保持平行,再開始轉動內盤,校準磁針;此時,是以面為座,背部為朝向,也就是背部若為南方,面向為北,則為座北朝南,與先前所介紹的方式略有不同,需特別注意。

使用羅盤或指南針的拿法及使用方式可參考圖I,人面對房子大門,將羅盤或指南針保持與房子平行,調整指針向北(南),取得房子的座向及角度。

測量座向時,需注意附近磁場的干擾,保持指南針(羅盤)與房子間,需呈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