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专题报导

专题报导:企业起名

工作职场 > 企业起名

企业、产品、商铺、公司、工厂等,起名的方法应根据行业特性、产品性能、服务特色,融入汉字原理(音律、字义、字形等),市场定位与结构、地理人文、地域文化、美学原理等,搭配创意、国际化,最后适当定位,综合分析,配合下述原则,酝让一个别具一格、易于识别、易于传播、易于发展的好名字。

起名原则:

  • 起名宜和经营的商品、服务交相辉映:
    商店命名方法通常要反映经营者的经营特色,或是主营商品的优良品质,让消费者容易辨识,并利于记忆联想,产生购买欲。
    例如:帮宝适纸尿裤,从名字上就给消费者小宝宝穿了会很舒适的感觉,即使没有使用过产品,也会在第一印象上有加分的作用。
  • 起名宜新颖、有创意:
    店名要有创新,才能在众多商店中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例如:彰化的名产-「猫鼠面」,猫鼠面也可以算是担仔面的一种,但因为他的名字奇特,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担仔面到处都吃的到,但猫鼠面是什么?于是吸引了消费者的兴趣,进而产生消费欲望。
  • 名字宜简洁,好记易读为佳:
    店名不能为了想要有特色,结果反而取得太复杂,否则反而产生负作用。
    例如:有些商店喜欢繁杂字为店名,但繁杂字,顾客不仅看不懂字义,也读不出音来,无法理解店家想传达的讯息,不利于宣传,也难引起消费的兴趣,百害而无一利。
  • 起名宜有美感和艺术感:
    一个好的店名,要有文化底蕴,可以给予消费者另一种惬意与质感。
    例如:楼外楼、陶陶居…等名字,给予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提升整体质感。
  • 用字选择,音义要佳:
    名字发音的好坏不仅影响名字的听觉形象,也关系到是否容易让人朗朗上口,有助于消费者记忆及宣传。
  • 名称要有亲和力:
    好的企业用名,不能给人太严肃的印象,更不可以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而是要有亲和力,让人有可以亲近、信赖的感觉,至少要让人觉得平易近人。
  • 设计方便:
    现在企业讲究国际化、注重行销,商标的设计和企业名息息相关,在取名的同时,也要注意商标设计的效果,才能相辅相成,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起名禁忌:

  • 破音字不宜:
    破音字的使用,就如同冷僻字一样容易给人带来呼叫上的不便,因为不知该读那个音,寓意本身也不够明朗,造成辨识上的困扰。但这并不表示完全不能使用破音字,而是在使用上要特别注意,至少要保证别人能够正确读音。
  • 字意不良不佳:
    字义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例如「海洛英」一词与毒品同音同义,容易令人联想到毒品,自然就容易给商品带上负面色彩。但国外知名品牌香水poison(毒药)又为何让女性趋之若骛?除了是国情的不同外,行销的手法也非常重要,此类型的名字在使用上都要特别小心,否则反而容易造成负面效果。
  • 忌用偏字、语意隐晦:
    商标的名字,目的是能让消费者呼喊、叫唤的,要考虑到大众化的问题,用字不宜冷僻、语意艰深,或虽有很好的寓意,却不为人所知。一个名字,如果无法正确让消费者理解的话,名字取的再好都是枉然。
  • 忌用字不吉:
    用字不吉是取名的大忌,主要是容易有不吉利的联想,间接影响到商品、企体本身的形象,当消费者产生不良的观感时,就不容易信任商品或企业,自然就不会有消费的欲望。
  • 忌雷同近似:
    故意和知名企业、品牌取相似、相近的名字,甚至可能连服务、商品内容都很相近,除了是想借对方的知名度外,也有混淆消费者的意味在,简单的来说就是「山寨版」,或许,短时间可以制造出不错的效果,但以企业长远的经营角度来看,并非合适,一旦被消费者认定为「山寨版」,当企业真正推出自己的产品,反而不受到信任,永远只能当人家的影子。

除此之外,数理的灵动对于一切有名称、称谓的万事万物,均有其诱导的暗示力,因此,企业或产品在命名时,建议仍要参考81数理吉凶公司姓名笔画命盘)为佳,特别是在公司起名时,除了字义及数理要佳之外,其五行应与负责人、经营者等的姓名人格五行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