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見問題

習俗相關 > 【祭祀】禮儀II

中秋節(太陰公):

祭品:
中秋月餅、柚、紅柿等。
金紙:
壽金、四方金、大太極、壽金、福金。
時間:
一柱香約過2/3時燒金。(八月十五日傍晚)

拜百姓公:

祭品:
依自己慣例或許願還願,另需燭一對。
金紙:
更衣、銀紙、四方金、往生,若準備有牲醴需壽金與酒三杯。
時間:
上香後馬上燒更衣,而後一柱香約過2/3燒金。

拜地基主:

祭品:
依個人習慣準備,在屋簷向外拜。
金紙:
壽金、四方金。
時間:
一柱香過1/5時燒金。 (正月十五日、清明節、五月五日、七月十五日、九月九日、過年)

拜床母:

祭祀:
依慣例準備,大約雞酒或雞腿一碗、飯一碗。
金紙:
四方金。
時間:
燒金要快些。一柱香過1/5時。 (正月十五日、清明節、五月五日、七月十五日、九月九日、過年)

掃墓:

祭品:
亡人:
十一碗、一雙筷、茶一杯、燭一對。
土地公:
牲醴、發粿。紅(草)龜、丁粿、黑豆米糕、春乾等、燭一對、三杯酒、一杯茶。龍神與土地公略同。
金紙:
土地公:
壽金、四方金、福金。
龍神:
壽金、四方金。
亡人:
銀紙、四方金、往生、古仔紙。
時間:
一柱香過2/3時燒金。

普渡:

祭品:
隨其心意準備。切記不用麵線、罐頭之類盡量少用為佳。
金紙:
壽金、四方金、福金、往生、銀紙、庫錢、更衣。
時間:
依誦經行事,上香後馬上燒更衣,而後在祭品上繼續接香。燒金時庫錢與銀紙不可與其他金紙混在一起燒。

拜土地公:

祭品:
二月二日及十二月十六日需準備牲醴,其他日準備一般祭品即可。
金紙:
大太極、壽金、四方金、福金。
時間:
一柱香過2/3時燒金。(每月初二。十六日)

擲筊:

所謂「筊」俗稱「杯」,就是用樹根或竹根,作為新月形狀,有反正兩面,外突內平,內稱為陰,外稱為陽;經常擺在牌佛的供桌上,專為信徒在神前乞示吉凶禍福之用,信徒須先向神佛燃點香燭膜拜,然後稟明擲筊的因由,再拿起神桌上的筊經雙手合什參拜後,再經香爐的香煙巡繞一或三次後,即把筊投在地上;當出現笑窖時,宜將因由詳加稟告解說後,再繼續擲筊,直到能辨明「聖窖」、「怒窖」為止。

聖窖:
一正一反為聖窖,俗稱「卜有杯」為神明許諾的表示。
怒筶:
兩個都是反面為「怒筶」,表示牌明的怒斥,俗稱「卜無杯」。
笑窖:
二個都是正面,表示吉凶參半,摸不清其意的冷笑,俗稱「笑窖」。

籤詩:

籤詩是以詩為籤語之稱謂,也是人與神靈交通的工具或媒體,求籤的人可從詩中獲知吉凶。

籤是以竹子製成,放在竹筒或木筒內,置於神案上,每一竹籤刻記號數,另印有籤詩之紙片,其編號與籤合,集掛於廟壁,抽籤的方法是到寺廟中,先在神靈前燒香點燭,行跪拜禮,向神靈說明自己身世與求籤目的:

如:「弟子○○○,住○○○,茲因○○(事),倘能得到○○(神靈)的垂愛,而指示弟子一條明路,並保佑平安無事順利成功,弟子將用○○大祭答謝神恩。」完後,就用雙手捧起籤筒,面向神靈搖出籤筒最高的一根,或最先跳出筒外的一根,然後將它放在神案上再擲箇,若得不到聖筊,則重新許願,直到得到聖筊為止。然後依號取得籤詩。

籤詩可分一般籤詩和藥籤,藥籤是經由神諭為病人開的藥方,民間關心的主要是功名(事業)、求財、婚姻、求子、疾病、失物、行人、出行等等。

而籤詩所提的答案,據學者研究的結果,以卜「中等」的最多,「上吉」次之,「下籤」最少,如最通行的關帝籤和觀音籤一百籤中,中、上、下的比率為三、二、一之比。其他籤詩也以中等籤佔較多數,從這裡可看出籤詩內容的特色,另一方面在安慰滿足求卜者的心理,另一方面則表現模稜兩可的詩句,故中上籤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