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见问题

习俗相关 > 择吉与避讳

择吉与避讳:

择吉包含趋吉和避凶两方面:

  • 积极选择,争取吉、顺
  • 避开凶、邪

禁忌源于民众择吉心理(避开凶邪),涉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言等诸多方面。反映出民众对事物发展规律不了解,而对择吉抱有强烈意愿心理状态;民俗禁忌是没有系统的理论,主要采取拟人、想像、谐音(或谐意)等方法。

凶、吉、宜、忌:

择吉术及皇历之传说实质上是一个由神煞所构成,择吉术的神煞数量众多,吉凶善恶各不相同。

神煞,实际是天地自然、日月五星运行的规律及它们相互间关系的一个代名词,择吉术本身实际上揭示的也是自然规律。从数学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些排列组合的结果。

古人创立择吉术,其实质是希望按照天地自然阴阳五行运行的规律办事,即顺天行事,其中当然有期望人生顺遂,办事成功吉祥的意蕴,但由于世人求吉忌凶的本能心理,使择吉术一开始就偏离了它的本意,使之成为一种择吉避凶的庸俗迷信的方式。年历、日时四大神煞系统:

年神、类神煞:
决定一年中四面八方的吉凶宜忌,古人把太岁划分为善恶两大阵营:
恶神:
岁破、大将军、太阴、黄播、豹尾、岁煞、岁刑、金神、力士、蚕官、蚕宝、蚕命、丧门、吊客、死符、病符、劫煞、灾煞、飞廉、白虎、大耗、伏兵、大祸等。
善神:
岁德、岁德合、岁干合、岁支德、博士、奏书等。
太岁本身并无吉凶。叠吉星即吉,叠凶星即凶。因太岁为众种之百,力大势猛,故凶星,叠太岁则祸大而无可解救,吉星叠太岁则福盛而绵长。
月神类神煞:
决定一月诸方的吉凶宜忌,以月建为首,也分为善恶两大阵营:
恶神:
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土符、大煞、游祸、天吏、九空、地囊、九坎、九焦、天官符、地官符、飞大煞、月游火、阴府太岁、月克山家等等。
善神:
天德居首,其下有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月空、要安、玉宁、金堂、敬堂、普护、福生、圣心、益后、续世、明德、月德、天马、五富、驿马等等。
恶神则有月建和太岁一样,也没有绝对的吉凶,叠吉神则吉,叠凶神则凶。
日神类神煞:
决定一日的吉凶宜忌,也分善恶两大类:
恶神:
恶者有四忌、四穷、四废、四绝、致死、血支、天罡、死神、孤辰、住亡、大败、咸池、行狠、了戾、反支等等。
善神:
天恩、五合、三合、宝日、义日、呜吠日、呜吠对日、王日、相日、守日、民日、天巫、天医、福得、四相、阳德、时阳、生气、六仪、时阳、监、不将、福生、母仓、天喜、吉期等等。
时神类神煞:
一日中某时的吉凶直忌,主要有日禄、日马、日破、日害、日刑、天乙贵人、喜神、天官贵人、福星贵人、五不遇时、截路空亡、日建、日合、青龙、明堂、天刑、朱雀、金匿、宝光、白虎、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陈四大吉时、贵登天门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