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见问题

命理相关 > 阴阳五行I

阴阳学说的起源:

据传在天地形成之前,宇宙是一片混沌,后来巨人盘古开天辟地,将浑沌一分为二,天为阳地为阴,由此有了阴阳的概念。

后来古人根据在生产、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对自然现象长期观察得出的事实,经过分析、综合归纳,认为宇宙万物皆分阴阳(无阴无阳、无阳无阴、有阴有阳、有阳有阴)。万物的形成与运动变化皆源于阴阳二者的生发及其盈虚消长。

阳:
太阳、男性、力量、光亮、热等带有向上的、运动的、积极的、肯定的、善意的、热情的属性归为。
阴:
把月亮、女性、软弱、黑暗、冷等带有下沉的、静止的、消极的、否定的、恶意的 冷淡的属性归为阴。

后来又把这二种属性更具体、形象地称为「阳气、阴气」,并认为阴阳两种相反相成的气是天地万物的泉源,阴阳相合,则万物生长。

  • 在天形成风、云、雷、雨等各种自然气象。
  • 在地形成河、海、山、川等大地形体。
  • 方位则为东、西、南、北四方。
  • 气候则为春、夏、秋、冬四季。

阳阴八卦图

传说,上古时代的太灵伏羲氏为天下王的时候,上观天文,下观地理,中通万物之情,绘制成八卦图。即由表示阳的符号「─」(阳爻),和表示阴的符号「--」(阴爻),三叠而成的八种不同的图形,用来贯通神奇光明的德性,类归天下万物的情态。

其实阴阳学说的产生,从「易经」中八卦阴阳爻的出现时间可以看出,其最早可以追溯到夏朝时期,因为阴爻「--」和阳爻「─」最早出现在夏朝的古书《连山》中,在夏朝就有《连山》这样的八卦书,而八卦又是由阴爻及阳爻这二个最基本的单位组成的。

大自然的万物万象,其内部都同时存在著相反的两种属性,即存在著对立的阴和阳两个方面。这就是所谓的「阴阳对立」。

阴阳不但统摄了万物万象对立的两个方面,而且是有两种相反的不同属性。然而,事物和现象中对立著的双方所具有的阴阳属性既不能任意指定,也不能随意颠倒,而是按照一定规律归类的,阴阳之间有著互根、消长和转化的关系,阴和阳就是在这种互相依存、互相转化此消彼长的变化中,推动著世间万物的变化和发展。

阴阳对立:
阴阳两种对立的矛盾,是一切事物的根本矛盾。惟有这种统一,然后才能产生变化,生成万物,故阴阳的对立与统一是一切事物的始终。
阴阳互根:
是指事物或现象中对立著的两个方面,具有互相依存、互相为用的联系。阴与阳的每一方都以另一方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即没有阴,阳不能存在;没有阳,阴也不能存在。
阴阳消长:
是指事物和现象中对立著的两个方面,是一直处于运动变化中的。其运动规律是以彼此消长的形式进行的。阴阳是两个对立的矛盾,只有始终处在彼消此长、此进彼退的动态平衡之中,才能保证事物的正常发展变化。日月变化的规律,反映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果这种变化出现了反常,也就是阴阳消长的异常反应。
阴阳转化:
就是阴阳变化,指事物或现象的阴与阳两种不同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向其对立面转化。
阴与阳是对立的,但又是相互依存的,只有阴阳统一起来,才能推动事物的变化和发展,这样阴阳才能长期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