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見問題

習俗相關 > 二十四節氣

節氣:

是以地球繞太陽的運動週期(回歸年)來制定的。所以在陽曆裡節氣的日期變動範圍很小。

二十四節氣時間的推算,古代的方法是將該年冬至到次一年冬至整個回歸年的時間,平分為十二等分,每個分點稱為中氣,再將二個中氣間長度等分,其分點稱為節氣,十二個中氣加十二個節氣,俗名統稱二十四節氣。

此種將一年平分二十四等分所得的節氣稱為平節氣,但由於地球繞日公轉軌道是橢圓形,地球在軌道上運行的速率並不是等速,以二十四等分回歸年時間所得平節氣的日期,並不能反映地球在軌道上真正的位置,因此從清初的時憲曆〈西元一六四五年〉起,節氣時刻的推算由平節氣改為定節氣,所謂定節氣是由春分開始,將地球公轉太陽的軌道每十五度定一節氣,一周三百六十度共有二十四節氣,以此方法推算出來的節氣日期,更能表示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位置,反映當時的氣候狀況。

在陽曆裡每月各有一個節氣與一個中氣,一般最多相差一兩天。

  • 上半年:
    • 節氣總是在每月6日左右。
    • 中氣總是在21日左右。
  • 下半年:
    • 節氣總是在每月8日左右
    • 中氣總是在23日左右。

二十四節氣:


原始太極圖與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軌道(黃道)360°,以春分為0點,分為二十四等分點,兩個等分點都相隔15°。每個等分點設有專名,含有氣候變化、物候特點,農作物生長情況等意義。

圖中的24等份表示一年中的24個節氣,每份又表示十五天的日影盈縮狀況。

再將圓圈用六個同圓等份半徑成六,每等份代表四個影長單位,表示一個月的日影盈狀況。

24個日影長度用曲線相連,陰影部份填黑,即成此圖,也就是原始太極圖。

立春:
「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蠢動,代表春季開始,萬物復蘇,生機勃勃。
農諺:「立春一日水暖三分。」「雷打立春節。驚蟄雨不歇。」
雨水:
春到人間,這時春風遍吹,天氣漸暖,冰雪溶化,空氣濕潤,降雨量開始逐漸增加。
農諺:「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雨水驚蟄寒芒種水淹岸。」
驚蟄:
蟲類冬眠或隱藏起來,伏著不動,稱為「蟄」。春雷響起,驚醒蟄伏地下冬眠的蟲類,將開始出土活動。
農諺:「驚蟄過,暖和和,蛤摸老角唱山歌。」「驚蟄一犁土,春分地氣通。」「驚蟄沒到雷先鳴,大雨似蚊龍。」「雷打驚蟄前,四十九個陰雨天。」
春分:
春季的中間,此時陽光直射赤道上,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昇起,落於正西方,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相等,古代曾稱春分與秋分為晝夜分,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農諺:「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瓜豆後插秧)。」「春分種菜,大暑摘瓜。」「凍了春分。才有夏雨。」
清明:
氣候溫暖,天氣清和明朗,萬物開始生長,農家開始春耕春種,大地一片氣清景明的現象。
農諺:「清明竹筍出,穀雨筍出齊。」「光清明,暗穀雨。」「植樹造林,莫過清明。」
穀雨:
穀雨,就是「雨生百穀」。此時農夫剛完成春耕,田裡的秧苗正需大量的雨水滋潤,適時且足夠的雨水才能使穀物成長茁壯,對穀類生長有利。但此時的氣候,卻時晴時雨,時冷時熱,最讓人不易捉摸。
農諺:「穀雨前後,種瓜種豆。」
立夏:
夏季開始,農作物進人生長旺季。
農諺:「立夏日晴,簑衣斗笠隨身行。」「立夏不乾,乾死魚蝦」
小滿:
滿指穀物籽粒飽滿,稻穀和麥類等夏熟農作物種粒逐漸飽滿,但尚未成熟,未達到飽滿的程度,所以叫「小滿」。
農諺:「四月八日晴,油菜麥子長兩層;四月八日落,油菜麥子光亮亮。」
芒種:
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又稱「忙種」,因為此時晚谷、黍笒夏播作物播種正忙,此時也是秋季作物播種的適當時節,如過了這個時候再種有芒作物就不好成熟了。
夏至:
炎熱的夏天真正到來,此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多,是白天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是一年裡最高的,因此日影是一年中最短的,過了夏至日,白天漸漸變短,夜晚慢慢加長。
農諺:「夏至不過不暖,冬至不過不寒。」「夏至風西南,路上水成潭。」「‥夏至見晴天,有雨在秋邊。」「夏至霧茫茫,洪水漫山崗。」
小暑:
暑是炎熱之意,正當初伏前後,此時天氣開始逐漸炎熱,但是還沒有熱到極點,雖然夏至時北半球受陽光照射時間最長,由於太陽射來的熱力必須先對地面和大氣加溫,才能把熱儲存於大氣中,所以天氣從夏至開始慢慢加熱,經過小暑後,熱度才會逐漸昇高到極點,氣候開始炎熱。
農諺:「小暑南風十八朝,吹得南山竹葉焦。」「小暑頭上一聲雷,四十五天野黃梅。」
大暑:
為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氣候酷熱到達高峰,雨水多 。
農諺:「小暑大暑,淹死老鼠。」「小暑涼艘艘,大暑熱熬熬。」
立秋:
秋季開始,氣溫將由熱轉涼,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臨。氣溫逐漸下降植物快要成熟。
農諺:「立秋天漸涼。處暑穀漸黃。」「雷打立秋。乾死泥鍬。」「立秋無雨,秋是旱。」
處暑:
「處」是躲藏、終止的意思,表示一年炎熱即將過去。但江南一帶仍炎熱不減,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處暑正當暑」之說。
白露:
因夜間較涼,夜晚時空氣中所含的水汽,接觸到地面上因輻射而迅速冷卻的物體,於是部份凝結為水滴而附於地面的花草樹葉上,這些透明晶瑩的水珠,稱之為白露。
農諺:「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白露霧迷迷,秋分稻出齊。」「白露身勿露。露了凍瀉肚。」
秋分:
秋季過了一半,同春分一樣,此時陽光直射赤道上,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平分。
農諺:「白露看花,秋分看稻。」「白露過去是秋分,忙過秋收忙秋耕。」
寒露:
此時已屆深秋,天氣轉冷,夜間露水很涼,早晚所接觸到的霧氣和露水,感覺寒意沁心,寒露風對晚稻危言很大,草木行將枯萎。 故有「禾怕寒露風,人怕老來窮」的說法。
霜降:
開始降霜,天氣己冷,當地面的物體溫度降至攝氏零度或以下,接觸的水汽直接結霜附於其上。成霜的早晨較冷農作物易受凍害。
農諺:「寒露不出終不出,霜降不黃終不黃。」
立冬:
冬季開始。一年的田間操作減少,農作物收割之後即將收藏,又是冬耕、積肥的大好時機。
小雪:
氣候寒冷,此時節空氣中的水汽在溫度冷至攝氏零度以下時,開始降雪,北方進入封凍季節,黃河流域開始降雪(南方降雪還要晚兩個節氣),不過降雪量不多且不大。
農諺:「小雪現晴天有雪到過年。」「小雪不落雪,大雪滿天飛。」「小雪雪滿天,來歲定豐年。」
大雪:
天氣更寒冷,大雪紛飛,地面積雪,北方進入嚴冬。
冬至:
嚴冬來臨,進入「數九」寒天。此時陽光直射南回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少,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是一年裡最低的,日影是一年中最長的。冬至以後,白天漸長。
農諺:「吃了冬至麵,一天長一線。」「冬至無霜,矽白無糠。」「頭九沒落雪,九九如六月。」
小寒:
氣候巳比較寒冷開始進入寒冷季節,雖進入嚴冬但尚未到達最冷的時候。
農諺:「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開裂。」
大寒:
正值三九,為一年四季最冷的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