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见问题

习俗相关 > 【祭祀】礼仪I

祭祀的礼仪因时间及空间的演变结果,而有了不同的文化,这边提供一些基本的礼仪做为参考之用,可依实际的礼俗情况再做修改:

家里神明:

祭品:
依各人惯例准备牲醴或敬果,饼品或各种素斋等,若准备牲醴则另需酒杯小三杯敬三次。
金纸:
大太极、寿生、寿金、福金、四方金等,数量依其心意决定但要比一般寿金要多加一些。
时间:
酒敬过三次,一柱香约过2/3时烧金,后收其祭品便可。正月初一日需拜素食,过年过节时需拜家里神明及每日早晚参香。

一般寺庙神明:

祭品:
依各人惯例与拜家里神明略同便可,若进佛寺就必须以素斋或敬果、素饼为祭品。若是许愿求杯者就必须按照所许之物还愿。
金纸:
大太极、寿生、寿金、福金、四方金等。也可等到了寺庙再到服务部购买(一般寺庙皆有贩卖)。
时间:
酒敬过三次,一柱香约过2/3时烧金,若时间充裕可再接香至要回去时收回祭品。

参加进香时:

祭品:
一般因不方便所以祭品皆可不必准备,但若有需要时可准备一些敬果、饼品之类会较为方便。
金纸:
太大极、寿生、寿金、福金、四方金等。
时间:
应按主办寺庙之时间表行之,只可提前绝不能延后。因一般参加进香又叫随香。出发前必须向神明参香禀我已来,而后在一切活动中都必须跟随在神轿后面,绝不可超在神轿前面(任务者例外)。回驾入庙后也须参香禀明我也回来了。

拜祖先:(俗称的公妈)

祭品:
依各人惯例另准备碗、筷、汤匙各十份(或依祖先人数)口诀:「老祖公、老祖妈、祖公、祖妈、阿公、阿妈;‥今日是何时,请皆回来用食」等,另有人习惯在烧金前掷杯请示是否满意。
金纸:
过年、七月十五日需准备寿金、四方金、银纸,其他节日则以四方金、银纸,或依其自己习惯选择。
时间:
一柱香约过2/3时掷杯烧金。(正月初一日拜素食、正月十五日、清明、五月五日、七月十五日、九月九日、过年)

祖先祭祀:

祭品:
与拜祖先同。
金纸:
往生、银纸、四方金。
时间:
与拜祖先同便可。(一柱香约过2/3时掷杯烧金。)

拜天公:

祭品:
依各人惯例准备或五斋(冬粉、金针、香菇、豆乾、木耳)。牲醴大多准备三牲五醴,(三酒杯与五酒杯),另须红龟、乾尺粿、发粿、红圆、面线、麻米姥、素果、青花等另加三杯清茶,烛一对。
金纸:
天金、尺金、大太极、寿生、福金、四方金。
时间:
酒敬过三次,一柱香约过2/3烧金点爆竹。 (正月初一日、正月初九日、正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

男女孤魂:

祭品:
依惯例准备苇、素均可,量以意为之。另需脸盆水(用小椅垫高。忌放地上)面巾一条放于脸盆上、粉、镜子、梳子、香烟、槟榔。口诀:「男女孤魂并非好兄弟」。
金纸:
更衣、银纸。往生、四方金。寿金。
时间:
更衣在上香后马上烧之且不可与其他金纸同烧一处。然后在一柱香约过2/3时烧金。
(七月一日、十五日、七月廿九日)

七娘妈(7月7日):

祭品:
鸡酒七碗、米糕、胭脂粉。
金纸:
四方金、寿金。
时间:
一柱香过2/3时烧金。(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