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常見問題

習俗相關 > 【祭祀】祭品

祭品的原意:

有人曾批評道教,拜神時大肆殺生,以豐富的牲饌賄賂神明,有失宗教仁人愛物之善良教化。實則不然,敬備性禮,並非賄賂神明(因神不吃人間煙火),旨在向神明表明心跡,願凡事從善如流,祈求神明庇祐,若未來有災難發生,祈盼神明能隨時伸手相救,但若違信而為惡,則請神明降罪責罰,形同此牲一般遭受神譴報應。故拜神時所用的雞,多將二腳反塞腹內,此日:如古時候百姓犯罪時,刑具加諸身上一樣,這種宗教的約束力量是「發人深省」,更是在彌補法律的未逮之處,這就是拜神、佛用「牲禮」的正確原意。

牲禮部份可分為:

五牲:
豬、雞、鴨、魚、卵(或以其他東西代替,即五種不同的家禽畜獸)等,是在較大的祭典時使用,尚可用於冠、婚、喪、祭。
三牲:
即五性中任取三種,用於拜地主公、土地公、灶君公。
小三牲:
將三牲簡化為小三牲。即用雞蛋代雞,一小片豬肉象徵豬,魷魚代替魚。

何謂四牲:

胎生:
四腳落地者,謂「胎生」。
卵生:
兩腳落地者謂「卵生」。
藻生:
蝦水族類等為「藻生」。
化生:
昆蟲類等為「化生」。

此四牲皆是前生有惡跡,而帶罪轉生。人類若為惡,則來世將轉生為諸動畜。且動畜之物,其背皆向天,取食時,頭低於地,羞見上天,此乃違背天理,故稱為「負天」。有如人類犯罪經判刑後其頭低垂般,而四牲既是帶罪之身,則人類殺之,反助其早日超渡重生,並無惡意,其理在此,但若無辜殘虐動物生畜,就是有罪。

「混生」與「化生」等水族及昆蟲類,生命短暫,朝生暮死,故棄而不用,僅只用三牲。

五牲:

天下僅有四牲,何來五牲,因五牲並非真五牲,所謂五牲,乃表隆盛之意而多取二食物代替,但祭品亦不超出三性之範圍。

除三牲、五牲外,尚有菜飯、菜碗、粿盒等十二種以上的菜餚。

祭祀祖先或孤魂:
菜碗是素食。
供奉釋迦、觀音、彌勒佛:
粿盒是用來裝糖果、鮮果等供品的器具。

四果及五果:


民間拜神佛時多用「四果」,四果實指「四季」水果,種類之多寡並無限制,視個人而定。

道家叫拜「五果」;以其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亦為四時之果:

  • 春屬木
  • 夏屬火
  • 秋屬金
  • 冬屬水
  • 四季之末,三、六、九、十二月皆屬土。

而只要是四時之果皆可用,並無禁忌,唯民間一般不用番石榴、番茄,因其繁殖須經便道等過程,恐有不潔而褻瀆神祇之嫌。又道家不用李子,因相傳老子姓李,為避其名諱而不用。佛家不用番荔枝(釋迦)意與道家同,此外凡圓形之水果較受歡迎,取其「圓滿」之意。

有人在三牲、五性之外,更張羅陳列豐富的山珍海味來拜神,這些祭品通常祭完尊位神佛後,亦可用來祭祀祖先或孤魂。

獻酒與獻茶:

拜神:
「拜神無酒、擲無筊」,因此拜神須敬獻三杯酒。
拜祖先:
獻七、五、十一杯不等;偏遠地方,一時買不到酒,則以生米泡水代之,稱為「米酒」。
獻茶:
供清茶三杯,只供乾茶葉亦可,供茶時問,通常是每月初一十五,也有常年不撤供,但需每日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