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辦公室的格局

辦公室的格局

辦公室的格局:

選擇辦公室,就像在選陽宅一樣,最注重的仍是「格局」、「採光」、「通風」,在外局一切完美的情形之下,內部的平面格局和動線設計也很重要。較合適的格局如下:

方正的形體:
主一切運作平和順利。
前窄後寬:
主旺盛的格局,此種公司可享天時地利之富貴機運。
使用面積前低後高:
主後山有靠,亦主步步高升,反之,前高後低之樓面板為節節敗退的格局。

選擇一個好的建築格局可為公司帶來好的事業運,但要找到完全符合理想的大樓著實不容易;建議公司格局只需符合上述三大點(以方正格局最佳)即可。

辦公室佈置原則:

而辦公室的格局佈置宜小而雅致,布局要緊湊、和諧、自然、溫馨,最忌諱是稀鬆、閒置、凌亂;而通道不宜阻塞,阻礙重重,辦公室的通路正如同人的血一般,宜通暢無礙。辦公室中也可以擺設一些植物(參考室內植物一文),調節室內空氣的小環境。

※ 植物不可為藤蔓類植物,宜用木本闊葉植物,否則容易造成紛爭糾紛。

辦公室以下格局不宜:

鋸齒形的格局不宜:
格局的一邊呈鋸齒狀,有進有出,規則或是不規則,這種形狀的辦公室,在缺角或凸角的地方會形成凶煞,不合適。
菜刀形的格局不宜:
格局看上去像一把菜刀,與前面所述的鋸齒格局一樣,在風水理論中也認為此為凶相,並不合適。
槍式形的格局不宜:
格局看起來像是手槍或是衝鋒槍的格局也不宜選。太曲折的格局不宜:格局不宜曲折,不要像迷宮一樣,不宜奇形怪狀。
走廊形的格局不宜:
格局完全是個大通道,寬不寬,長卻很長,不利於公司同事之間的交流,不宜選。
一分為二的弧形不宜:
走廊切開屋子成兩半,該種格局不利於溝通協調,容易導致糾紛,致使居住者心煩意亂,一事無成,而使身體健康及精神都受到影響。屋中的走廊也不可貫穿全屋而將房間分為兩半,否則也不利。
T形建築物不宜:
T形主體建築物其形狀如同一條帆船,這種建築物會讓人覺得在此環境工作的人飄蕩、凡事不穩。
回字形格局不宜:
回字形走廊對宅運不利,由於此種房間格局容易導致室內空氣循環流通,不能與外界直接交換新鮮鮮空氣,就好像與世隔絕一般,讓人感到孤立無援,對於信息的獲取以及此空氣的質量都沒有幫助。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走進「回字形」的房間,會有走投無路的感覺,此類的房間人在戰地裡,在其周圍所挖的壕溝,房子成了一個「軍事重鎮」,待這裡的人會很敏感,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老是覺得有敵人從四周來犯,很難有靜心的時候,間接影響工作回質與效率,而且會對身心造成影響力。

辦公室採光及通風:

辦公室不宜陰暗不明,欠缺採光;辦公室的光線明暗度,與全體事業的成敗有絕對的關系。辦公室的採光宜充足,明亮宜人,如此方能使業績蒸蒸日上;幽暗陰霾的辦公室,往往帶來阻礙與不順,以及小人當道,失職怠忽,員工們土氣低落。採光的重點如下:

採光宜接近自然光:
越接近自然,越容易調動人體基因,使其調整成最佳狀態,但並不是每一個位子都能有好的自然光,即便是四面有大玻璃的辦公室,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分到靠窗的位子,而即使坐在窗邊,如果角度不對,陽光從背後照到電腦營幕上,或是光線太過於強烈,反而不利於工作(光煞);因此,最常見的方式是利用一些人工的方法來補足光採光的問題。
人工補光:
盡可能摸擬自然光為佳,由於日光燈光度明亮,價格便宜,用電節省,辦公室內多半使用日光燈照明,但日光燈會有肉眼看不見的閃爍,造成慢性視力損傷,所以最好多盞日光燈同時使用,以減少對眼睛的傷害。
另外,日光燈的色調較偏冷,可以在桌面放一盞小台燈,即可爾補日光燈的照明死角,又可以增加視覺上的溫暖效果。

除了採光之外,辦公室還要盡量保持適度的通風,因為良好的通風可以幫助辦公室的整潔舒暢,換氣量不夠(通風不佳)的辦公室,往往會令人頭昏腦脹,很難發揮好的工作狀態,自然想要有好的效率就更加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