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罗盘的使用方法

风水馆

浏览主题:

寻找 关键字

座向格局 > 罗盘的使用方法

罗盘是专业的风水勘与工具�S�上面有许多资讯方便风水师做为分析的参考,要理解罗盘上面的全部资讯,需要专业老师的指导(满复杂的),一般人建议使用指南针测量即可,这边简略介绍罗盘的一些基本资料(使用方法收录在 座向测量法 一文中)。

基本介绍

罗盘是风水操作的重要工具,基本的作用就是定坐向。

罗盘学名为罗经,或称为「罗盘」或「罗庚」。创自轩辕黄帝时代,后经过历代前贤,按易经及河洛原理(注1),参以日月五星七政及天象星宿运行原则,再察地球上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形态,加以修正改良制造而成,用于测定方位和勘察地形。

罗盘的种类、派别很多,但不论那门那派的罗盘,中间必有一层为二十四山方位,从正北方向东南开始,依次序排列分别是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亥等,共二十四个方位(可参考下表「卦象与二十四座向对照表」)

罗盘内盘(圆盘)
图A 内盘(圆盘)
罗盘中央的天池
图B 天池
天池中,磁针造型
图C 磁针造型

罗盘的底盘正方形,代表,中间圆形,代表,称为天圆地方。

内盘(圆盘):

罗盘(看大图)中央是一个圆形天池(即定向用的指南针)。外面是铜面黑底金字的活动转盘,称内盘或圆盘(图A)。

内盘的盘面上一圈圈的同心圆写满文字,称为一圈或一层。其中一层即为二十四方位(判断座向),最外是一方形盘身,称为外盘或方盘。

盘身以用花梨木制造的最为耐用,但重量比一般木制盘重。外盘有四个小孔,分别有两根鱼丝或胶线以十字形穿于四边中间的小孔内,主用是用来定坐向。

鱼丝、胶线:

鱼丝(胶线)用于辅助罗盘的使用。

天池:

罗盘中央为天池,天池外的内盘为钢制的,中央有一磁针。

天池底色一般为白色,底部划有一红色直线,一端有两个红点位于红线的左右;红线为南北向,有红点的一方为正北方,线的另一端为正南方。

磁针一端上方有T型造型,中间有一小圆洞(参考图C)。利用磁针T型一端对准二小红点之间,针平行于底座的红线上,完成磁针的矫位。

注1:易经中有八个卦象,由伏羲所创,称为「先天八卦」。周文王将八个先天八卦变化成六十四卦,称为「后天八卦」。风水学就是将「河图洛书」与及「八卦」的智慧融成一体,应用在方位之上的一种学说。

罗盘与指南针的对应

指南针上的角度标示,可以与盘面上的角度做对照,二十四座山主要用于判断房子的座向,配合角度,可参考下表的标示;部份指南针上亦会有简单的标示,参考图E,内圈即为24座向,每个座山各占15度角,子代表正北、卯代表正东、午代表正南、酉代表正西方。

罗盘(点图可放大)
图D 罗盘
指南针内圈标有24座山
图E 指南针

在测量座向时,有时误差0.5度角就可以改变整个座向的排盘,因此在测量座向时,务必要讲究精准。图F为卦向及座山彼此的对应关系。

表A 卦象与二十四座向对照表
方向卦位二十四座山角度
正北337.5 - 352.5
352.5 - 7.5
7.5 - 22.5
东北22.5 - 37.5
37.5 - 52.5
52.5 - 67.5
正东 67.5 - 82.5
82.5 - 97.5
97.5 - 112.5
东南112.5 - 127.5
127.5 - 142.5
142.5 - 157.5
正南157.5 - 172.5
172.5 - 187.5
187.5 - 202.5
西南202.5 - 217.5
217.5 -232.5
232.5 - 247.5
正西247.5 - 262.5
262.5 - 277.5
277.5 - 292.5
西北292.5 - 307.5
307.5 - 322.5
322.5 - 337.5

二十四座山的由来

罗盘最初只有南北两极,后来加入东、西成为四大方位(东、西、南、北),接者又在东西南北中加入八个方位,变成十二个方位,形成最早的罗盘。

卦位与座山对应图
图F 卦位与座山应图

而这十二个方位以十二地支记录,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由十二地支来代表地球的十二个方位,风水学上称为十二座山。

后来罗盘的发展,又在原本的十二个方位中,再划分成为二十四个方向,新加进入的十二个方向,其中八个由十天干代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另缺的四个,则由卦象中的(东北)、(东南)、(西南)、(西北)表现,成为罗盘上的二十四座山。

而此二十四座山又再由八个卦象代表,即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参考图F)

罗盘经过长久的演变,罗盘的种类、派别很多,但不论何派,中间必有一层为二十四山方位,其中颜色不同,代表不同阴阳,阴阳配置变化,构成不同的吉凶(参考座向吉凶一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