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裝飾藝術品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風水擺設 > 裝飾藝術品

適當的在家中擺設一些裝飾藝術品,如字畫、圖繪、雕塑…等藝術精品,有助於陶冶性情,增加生活品質,但以風水的角度來看,在選擇此類的裝飾藝術品時,要注意以下原則:

佈置重點

居家佈置的重點在於美化空間,適量的擺設可令人心曠神怡,但過多的擺設,反而會令人感到雜亂、拘束,而擺設物的重點,宜能帶給人正面的思考,因此會帶來負面情緒、思考的擺設皆不宜。

帶「禪」意境者為上品:
「禪」意,有助啟發人的佛性,令人心向善。
人體造型作品:
藝術品若屬人體作品,應該有實質之藝術,不可收藏骷髏類之作品,可能會引入邪靈。
佛像類:
藝術品如屬佛像之類者,應特注意是否已受人供奉祭拜過,一般有歷史性者,均是有人拜過,亦有可能是盜偷來的,如此一來佛像不但不能為家裡來帶來安寧,反而會帶來不如意之事。
刀劍類:(可參考 兵器型擺設 一篇中的說明)
一般不建議在家中擺設刀劍類的藝術品,刀劍乃屬凶器,形象在較為戾氣,容易影響主人的性格較為殘暴。

若家中有此類物品,注意劍氣是否帶煞氣、或正氣。如屬煞氣,恐家中會出血光之災。宜將劍把於中午時間,太陽光正照耀大地時,面向北方,將劍出鞘、口念:「劍出鞘,正氣長、邪念除、家平安、阿彌陀佛!」,然後將劍入鞘入家中擺飾,則無妨。
老虎、獅子、黑豹、蛇類、鳥類:
宜先放在屋外曬太陽沾夜間甘露,以便將邪靈驅除,第三天中午再用紅紙或紅布包起來,然後請進家擺飾,較能平安,否則可能會家中帶來病痛、口舌之災。
龍騰之類:(可參考 雕像、掛畫II 一篇中的說明)
龍屬吉星,但吉中也難免有凶。吉者,龍本是人之佛性的表徵,凶者,是沒有點眼驅煞,因此可用紅硃砂筆,選擇初一、十五日之上午九—九點,將龍向東,口念:「拜請西方金龍、東方青龍真靈來降臨,一點天眼二點心三點金龍身,三才合一自性成,生命活耀眼前見,急急如律令。」儀式全部完成,則龍可以掛在任何地方。

而在收藏藝術品時,最好能確保藝術品的來路,若收藏到盜品,特別是古董類,很多都可能是亡者的陪葬品,若買到此類的物品,反而為自已招凶;而藝術品若為高價位物品,亦不宜擺設在外受注目之處,易引起人貪慾,招來盜賊,得不償失。

藝術物品特別是古董類,要特別注意它的來路,若為盜品容易為自已招凶,而在物品的選擇上,宜有正面意義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