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神明廳宜清淨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門窗廳堂 > 神明廳宜清淨

神明廳宜清淨

神明廳是供養神靈的場所,講究清淨及莊嚴,讓供佛者可在一個清淨不受干擾的地方禮佛及反省自我。在神明廳的設計上,粉刷用色以乳白、米色為佳,最忌粉紅色牆或地板,神桌只要簡單、莊嚴、樸素即可,以誠意為重,不必講究華麗,每天要以乾淨的毛巾擦拭乾淨,香爐則每初一、十五各清理一次。

廚房不宜:
神桌不對廚房:
廚房是煮食的地方,宰殺雞鴉魚肉,烹調各種食物,雖然美味,卻是充滿了過多的血腥、油腥氣;佛家講究吃素,講究不殺生、慈悲為懷的美德,且不論宗教,廚房的氣味干擾太多,容易鉤起人的慾望,無法為人帶來心寧的平靜,拜神時又怎能誠心?而廚房的油煙、火氣、濕氣也容易沾染在神桌上,對神明而言是大不敬。
神桌背後不宜為爐灶:
爐灶為火源,神桌的後方若為爐灶,容易忽冷又忽熱,像有一把火在後面燒。
浴廁不宜:
神桌不對浴廁:
廁所(浴室)屬穢方,內有穢氣及濕氣,開關門之間,難免會有些氣味外洩出來,如此污濁的環境,又怎麼可以擺設神桌?而將神桌面對廁所擺設,豈不等於將神明當成了看廁所的?再者,人進出浴廁,不是進去方便就是洗澡,衣衫不整、懶洋洋的輕鬆態度,從神明面前經過,總是不雅。

若家中廁所門(浴室門)對到神明廳的現象,建議最好要改門來避免,若無法改門,則要加強廁所的通風和除濕,可在廁所內容加裝抽風器將穢氣外抽,而平常廁所門要常關,並在門上安上長門簾(一片式,不透明)為佳。
※ 神明面前不宜衣衫不整或只穿內衣褲。
後方不可為浴廁:
廁所在風水上代表的是穢方,是要盡力去避免的;廁所若在神明廳後方,除了廁所本身的穢氣臭味對神明不敬之後,廁所的水氣也會對牆壁造成影響:如油漆脫落、發霉等,容易造成退神。
臥室不宜:
神桌不宜擺在臥室:
臥室是睡覺的地方,屬於私人的場所,衣衫不整、睡姿不良,或是有人習慣裸睡等等,都是人最放鬆的狀態,形象較不雅觀,再者,臥室是男歡女愛的場所,裡面充滿了慾望的氣息。
後方不宜是臥房:
神明廳的後方房間不宜為臥房,但可以是書房或是儲藏室。
若做為臥房使用,建議是由60歲以上的長者或是12歲以下的青少年來居住為宜,比較不會受到影響,而12歲以上,60歲以下的成員,特別是夫妻,要儘量避免,這主要是因為男女之間的情愛之事,對神明而言是一種褻瀆,較為不尊重。如果因為空間的限制而沒辦法避免時,可將床位避開靠神明廳的牆,或是在床頭(床邊)加一個床頭櫃(床邊櫃)便可。
不宜對門:
古人敬拜神明最重視「誠意」,門是進出之所,常會有人在走動,而門外熙來攘往,熱鬧又吵雜,一是影響神明的清淨,而是敬拜神明的人易受到外面的干擾而不能專心致志。

拜神、禮佛最主要的用意在於從不同的角度觀照自已的生命,反省自我,找到自已的問題,尋求解決的辦法;神明廳宜清淨,帶有遠離慾望的意味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