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明廳暗房II 房間照明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明廳暗房II 房間照明

房間照明

房間和客廳不同,是屬於較私人的空間,空間利用上主要是為了休息,因此採光部份不需要求與客廳相同的明亮感,講究的是「柔和感」。

房間的照明雖然較不講究明亮感,但不代表就可以保持陰暗的燈光,應以柔和的燈光取代明亮的照明。

日光燈:
樑的效果:
房間內的日光燈要避免在床鋪的正上方,日光燈和樑有同樣的效果,容易帶來壓迫感,若是無去避免,建議可以將日光燈由直條型改成圓環型,可以有效降低壓迫感。
安全問題:
床上的燈具有掉落的危險性,因此要盡量避開床鋪。
吊燈:
吊燈的裝設只合適用於「廳」,而不合適用於房間,這主要來自它過大的體積易給人強烈的壓迫感,而與客廳不同的是,房間是休息之所,躺在床上休息時,吊燈的壓迫感會放大,容易影響主人的睡眠;因此房間的天花板都不宜有過多的裝潢,以平整為佳。
吊扇:
吊扇和吊燈相同,也只合適在「廳」使用,而吊扇除了也易讓壓迫感放大之外,他旋轉的風扇也容易給人危險的感受,像一片片的刀片在頭上轉動,彷彿隨時都會割斷自已的喉嚨,深深影響主人的精神狀態和睡眠品質。

裝潢用色

房間的裝潢用色,除了白色及乳白色系之外,也建議可以用木頭的裝潢。

木頭除了較具靈性外,其顏色在視覺上也較溫暖,木頭本身的香味也具有減緩壓力及放鬆心情的功用,冬暖而夏涼,因此相當合適作為居家裝潢之用。

房間的照明以柔和為主,吊燈、吊扇並不合適臥室裝潢使用,容易產生壓迫感,影響主人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