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穿堂煞I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穿堂煞I

穿堂煞的定義:

  • 大門見後門。
  • 落地窗因具門的效應,因此大門見落地窗亦構成穿堂煞的條件。

從大門就可以直接看到後門或直接對到陽台落地窗(中間無阻隔物),則構成穿堂煞的條件。

「門」主管進出,如果前門、後門相對,就如同進來的東西,馬上就又出去,什麼也不能留下,此種情形,房子較難藏風納氣,而財從大門進來,馬上就從後門出去,也構成了「漏財」的格局。

穿堂風:

穿堂煞:大門見後門
圖A 大門見後門
穿堂煞:大門對落地窗
圖B 大門見落地窗

判斷穿堂煞有一個簡單的判別方法,在打開大門或是後門時,若易引起一股強烈的空氣對流,也就是常常開門時,很容易忽然「呯」的門就自已關上,這代表除了有穿堂煞的情況外,也已經產生了穿堂風。

穿堂煞因前門與後門相通,因此引起一股強烈的空氣對流,造成一股風貫穿全屋,造成屋內失去保溫的作用,平均溫度降低,在夏天時可能還覺得較涼爽,但到了冬天屋內保溫不易則主人較易受寒而生病。

穿堂煞所引起的穿堂風,也會造成屋內二邊的氣壓不平衡,房子裡不論是氣場對流太旺盛或是對流較弱,都不是理想的格局,長時間待在屋內,容易令人心情煩燥,同時也容易感到頭暈的現象。

落地窗也具有門的效果,因此在圖A及圖B中,大門皆正對到後門(落地窗)且中間皆無阻隔物,便構成了穿堂煞的條件。

門窗相對:

大門直對窗戶,易引起穿堂風現象。
圖C 門窗相對

窗戶亦為氣口,雖不算是穿堂煞,但當窗戶較大時,亦容易引起穿堂風現象,造成強烈的氣流直沖。

若在開關門時,可感覺到一股氣流忽然通過,則代表可能有穿堂風的現象。

氣流直沖不佳,宜平順彎延,若有穿堂風現象,可在窗戶上加上窗簾,適當的調整窗戶的開關,控制風量的進出即可。

房門對後門或落地窗:

房門對後門亦構成穿堂煞。
圖D 房間門對後門
房門對落地窗亦構成穿堂煞。
圖E 房間門對落地窗

當房門直接對到後門或是落地窗時,也構成了穿堂煞的條件,但此穿堂煞較大門對後門的影響力較小,算是比較小型的,但也容易會引起穿堂風的現象,因此也需要注意才行。

房門對後門(落地窗)引起的穿堂煞,影響力較弱,,且礙於房間格局的關系,擺設屏風可能會影響動線的進出,因此可在房門上掛上長門簾以代替原本的屏風,但仍需注意,門簾需為一片式且為不透明設計,也不可為鏤空造型。

因為長門簾的阻擋性較低,若掛上長門簾後,穿堂風的情況仍然嚴重的話,可在房門入口處,或是落地窗前擺設屏風以阻斷過於旺盛的氣場對流。

打開前門直接便可見後門或是落地窗,便構成了穿堂煞的條件。

穿堂煞
藏風納氣不易,為漏財格局。
穿堂煞通常都伴隨著穿堂風,易引起屋內氣壓的不平衡。
穿堂煞的構成條件是大門見後門或是落地窗,一般窗戶則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