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求籤流程

籤詩館

各地求籤的習慣可能略有不同,在此所提供的方法是一個概略的整理。

求籤是信眾為了特定事項至聖廟請籤,以求神明選詩指點迷津;因此誠意相當重要。

一、求籤之前

在求籤之前,若寺廟當中不只一位主神,則需依拜拜的禮儀,將該間寺廟的神明依序參拜完畢。

二、確認主神在案前

在正式求籤之前,先確認神明是否在案前,需求得一聖杯,若求到陰杯或是笑杯,則再重覆此步驟。

  1. 到欲求籤的神明案前。
  2. 先介紹自已(說明出生年、月、日、時)、住址,詢問神明名號是否在案前,如果在的話,請求賜一個聖杯。
    範例:

    弟子(信女)○○○於民國○年○月○日○時生,家住○○○(現居地址);請問○○○(神明名號)是否在案前,如果在的話請賜一個聖杯。

三、開始求籤

確認神明在案前之後,才可以正式求籤,且需記住「一籤一問原則」,一隻籤只能詢問一件事,範圍越精確,求出來的籤才會越準確。

  1. 將自已的基本資料(生日、住址)向神明報告一次。
  2. 詳細說明欲求籤的內容,若是詢問與他人的關系,亦需提供對方的基本資料。
    範例:

    弟子(信女)○○○於民國○年○月○日○時生,家住○○○(現居地址);今天是因為○○○(將你的問題前因後果說明清楚,不用怕麻煩),在此請○○○(神明名號)賜一籤。

  3. 說明完後約靜等待一分鐘的時間。(註1)
  4. 詢問神明是否允許賜籤,若允成,請賜三聖杯。(註2)
  5. 如果連續三個聖杯則接下一個步驟,若為陰杯或笑杯,則需要由第A步驟重新再來。

註1:
等待一分鐘的說法,是給神明思考及查資料,是否需要等待這一分鐘(或是較短、更長),各有爭議,原則上建議等1分鐘。

註2:
允成要三個聖杯或是一個聖杯,亦有爭議,各宮廟的說法不同,原則上建議是三個聖杯,以確定神意。

註3:
如果擲杯不准,笑杯一般是因為沒有將求籤內容說明清楚(步驟B),需自已再將內容重新整理後,再從第A步驟開始;若是氣杯,常表示信眾有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是神明有不方便的地方。

四、取籤

在神明答應指點迷津後,方可開始取籤,籤筒一般都設在神像前方的左右。

  1. 從籤桶抽一支籤,取籤時,閉目,手緩慢籤支上游移,覺得適當就可以取起一撮籤支,然後漸漸鬆手讓籤支掉落,留下的最後一支。(註1)
  2. 將籤放至於案桌上,放在案桌上是以反方向放置,即是以神明方向看過來是正面的方向放置。
  3. 詢問神明,確認所求的籤是否正確。
    範例:

    弟子(信女)現在抽得○○籤,如果○○籤就是○○○(神明名號)賜給弟子(信女)指點明路的籤,請應聖杯第一杯。

  4. 說完擲茭,如果應聖杯,重複秉詞再擲第二次,如果再應第二次聖杯,重複秉詞再擲第三次,如果再應第三次聖杯,即可取籤詩。
  5. 需求得連續三個聖杯才能確認;若得不到聖杯,則要原本取到的籤放回籤筒,重覆A-D步驟,直到求得連續三聖杯為止,才能算是求到籤。

註1:
取籤的方法可以自已習慣的方式,但不宜用力搖晃籤筒,閉目主要是避免其他的干擾,由神意來指引取籤。

五、求到籤後

  1. 確實求到籤後,便可以去拿取籤詩,並且找專人解籤,以免曲解神意。
    (一般廟宇皆有提供解籤服務)
  2. 若求完籤後仍有疑惑,或另有煩惱想請神明指點,則需從頭開始再求一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