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3月19日 農曆02月(大)10日 星期二 牡羊座

: 祭祀 嫁娶 納婿 安葬

: 栽種 蓋屋 作灶 入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常見問題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命理相關 > 陰陽五行 III

何謂「陰陽五行」:

陰陽家根據《周易》裡面說:「一陰(月),一陽(日)之謂道」,認定凡事物總有陰陽相互對立,又相輔相成。

至於五行,《尚書.洪範》也有記載:「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五行相生相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水勝(克)火、火勝(克)金、金勝(克)木、木勝(克)土、土勝(克)水」。陰陽家以五行為五德,主張歷史上各朝代的壇替即是遵守五行之道尊循環去變化。五行亦有對應的特別顏色,木、火、土、金、水分別對應於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

這一套「五德終始說」理論,被應用在「夏商周」三代,就是金(商)克木(夏)、火(周)克金(商)。

學說源起與歷史關系:

陰陽家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主要代表人物應是鄒衍。

鄒衍生在戰國末的齊國人,出生比孟子稍晚。但他善於觀察大自然的消長,運用《周易》的陰陽變化來解釋,又以五行學說(金木水火土為之五行)來使之神秘化。無論任何事物無的大小都可以用陰陽五行的理論予以推論和歸納。

對於陰陽五行的理論既然聲稱和朝代的更替有關,歷代各國國君無不重視。其受重視程度可由鄒衍到魏國,魏惠王親自在京城外迎接。他到趙國,平原君自謙不敢和他並排走在一起。燕昭王要蓋一個大王宮,親自去接鄒衍來勘查、指導。由鄒衍所到之處受到特殊的禮遇,不難看出其他各學派的人士實在無法與之相比。

鄒衍之後,陰陽五行的理論體系仍然繼續操控著中國各朝各代。秦始皇滅掉周王朝,自稱是水德剋火德,崇尚黑色以取代紅色。漢朝推翻秦朝,又說是土德剋水德,崇尚黃色。從此由各朝服是飾竹不難發現,以後的中國朝代;凡是當改朝換代時全部都遵行「五德終始」說。統治者之所以如此,是要為自己的法統和合理性尋找根據,讓老百姓相信這是理所當然的。同樣的,起兵造反的人也一定要用這一套理論來號召革命。

由於歷代皇帝對陰陽五行論的重視,歷代的儒生也紛紛研究陰陽五行的理論。民間對陰陽五行說更是篤信不移。陰陽五行在中國人的世界中漸漸從學說變成信仰,從後亦變成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從生活的一部分又變成生活習慣。即使到了二十世紀,依然如此。

古時蓋城樓、宮殿或今人蓋官舍、房子,無不要看方位、「風水學說」也正是成為陰陽五行理論中的一部分。古人出兵打仗、舉行祭典或今人公司開張、婚喪喜慶,無不要看日期和時辰,「擇日學說」亦和陰陽五行有關。小孩一出生,許多父母就要請人根據生辰八字,決定名字,「八字學說」亦和陰陽五行有關。如果斷定五德之中缺少哪一項,就要設法補足。如果欠水,名字中就用有水字旁的字;如果欠木,名字中就用有木字旁的字,以此類推。其他如問卜、算命,則是《易經》、八卦,加上陰陽五行的一門大學問。

「陰陽五行說」早期僅為宮庭或少數文人所用,直到宋朝滅亡,元朝興起才竄流到民間,但於清朝滅亡之後,國民政府興起因知識分子推行反四舊而被冷漠,有幸國民黨政府遷到台灣或海外華人,「陰陽五行說」得以延續保存,而日後被發揚光大。

陰陽五行與中醫的發展:

陰陽五行也與中國的醫學發展息息相關。在中國在遠古時代已逐漸累積了相當長久的醫療經驗,到戰國時期已經出現了幾位大醫學家,諸如倉公、扁鵲等。

中國的第一本醫學專書稱為《黃帝內經》,其內容記載著黃帝與岐伯等大臣討論醫學理論與實際狀況。一般相信這是戰國時期的醫學方士依照實務與法則歸納出當時的醫學系統理論,當時惟恐難取信於方士,假托黃帝之名而出書。

《黃帝內經》裡面主要討論人的內臟與經絡,以陰陽五行做為其辯論和學理基礎。按中醫的說法,望聞問闕四大要程,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別對應於五臟與其經絡,人體裡面的肝、心、脾、肺、腎合稱為「五臟」,人的氣血運行主要是經過肝經、心經、脾經、肺經、腎經等五條「經絡」。同樣的也對應青、紅、黃、白、黑五個顏色,而相剋相生的理論同樣適用。

中醫要為病患治病,或是預防疾病,主要在於如何互補和強化,或是補足其所欠缺的部分。所以有一部分中醫對於病患穿著衣服的顏色也有講究。例如,臉色萎黃,腸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推斷大多脾臟及脾經虛弱,應該多穿黃色衣服。經常感冒的人屬肺經虛弱,應多穿白色衣服;經常怕冷,小便多的人屬腎虛,應當多穿黑色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