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20日 農曆03月(小)12日 星期六 牡牛座

: ****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床 動土 破土 謝土

: 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常見問題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命理相關 > 易經八卦

八卦的生成:

《周易》以八卦的形式,來推測自然、人文和社會的變化。

八卦的產生《周易.系辭》上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成大業。」,天地末形成之前的宇宙處於一種無邊無際無形的元氣狀態(太極),天地萬物皆由它演化而來: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二儀:
太極動靜則分陰陽二儀,元氣的分離,清揚者上升為天,濁重者下沉為地,天為陽,地為陰,陰陽消長進退,千變萬化,進而轉化出天地間無限事物來。
二儀生四象:
陰陽(即兩儀,陽用「-」、陰用「--」代表,分別稱為陽爻、陰爻)。二儀再生四象。
陽:代表男性,剛強而積極。
陰:代表女性,柔順而消極。
四象生八卦:
四象(太陰、太陽、少陰、少陽)之上再生一奇一偶就產生第三爻,以陰陽三爻錯綜排列得八種卦形,謂之八卦,八卦相重生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人們以此可斷吉凶,趨吉避凶就可以成就偉大的事業。

卦:

「卦」即「掛」之意,即景按物象以示於人。

八卦即乾、兌、离、震、巽、坎、艮、坤等八個三畫卦,八卦兩兩相重,就構成了六十四卦。

卦名卦圖五行卦象方向生肖身體
西北
西南
正東
東北
正南
正西
正北 口舌
東南
乾卦代表天,坤卦代表地:
這兩個符號代表了時間、空間、宇宙。在這個天地以內,一個是太陽,一個是月亮,兩者像球一樣,不斷在轉,所以離卦代表太陽,坎卦代表月亮。這日、月不停地旋轉十天地之間,於是就有四個卦出來了。
震卦代表雷,巽卦代表風:
雷電震動了就是雷,雷生萬物,所以萬物出乎震,一震動以後,對面變成氣流,就是風。
艮卦代表高山、陸地,兌卦代表海洋、河流、沼澤。

周易:

《周易》大體包括「經」和「傳」兩部分。

經:
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的解釋通稱卦辭,爻的說明為文辭。
傳:
傳的內容包括解釋卦辭、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稱,為十巽。

易經:

《易經》古代稱為「周易」或「易」。

「易」宇是由晰蜴的象形字所演變而成(含有變化之意);而「周易」所代表的意義則有兩種:

  • 浩瀚宇宙中所產生的變化
  • 在周朝所流行的易占之書

「易」的基本哲理乃為陰(--)和陽(-)。此陰與陽兩條線交錯組合乃成為(太陰)、(太陽)、(少陰)、(少陽)四種,卯為四象,三條線交錯組合而成為乾、兌、离、震、巽、坎、艮、坤等八種。稱之為八卦,把這八卦兩兩相配,就會得到八的自乘,等於六十四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