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19日 農曆03月(小)11日 星期五 牡牛座

: 解除 破屋 餘事勿取

: 諸事不宜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常見問題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習俗相關 > 擇吉與避諱

擇吉與避諱:

擇吉包含趨吉和避凶兩方面:

  • 積極選擇,爭取吉、順
  • 避開凶、邪

禁忌源於民眾擇吉心理(避開凶邪),涉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言等諸多方面。反映出民眾對事物發展規律不了解,而對擇吉抱有強烈意願心理狀態;民俗禁忌是沒有系統的理論,主要採取擬人、想像、諧音(或諧意)等方法。

凶、吉、宜、忌:

擇吉術及皇曆之傳說實質上是一個由神煞所構成,擇吉術的神煞數量眾多,吉凶善惡各不相同。

神煞,實際是天地自然、日月五星運行的規律及它們相互間關係的一個代名詞,擇吉術本身實際上揭示的也是自然規律。從數學的角度來看,就是一些排列組合的結果。

古人創立擇吉術,其實質是希望按照天地自然陰陽五行運行的規律辦事,即順天行事,其中當然有期望人生順遂,辦事成功吉祥的意蘊,但由於世人求吉忌凶的本能心理,使擇吉術一開始就偏離了它的本意,使之成為一種擇吉避凶的庸俗迷信的方式。年曆、日時四大神煞系統:

年神、類神煞:
決定一年中四面八方的吉凶宜忌,古人把太歲劃分為善惡兩大陣營:
惡神:
歲破、大將軍、太陰、黃播、豹尾、歲煞、歲刑、金神、力士、蠶官、蠶寶、蠶命、喪門、吊客、死符、病符、劫煞、災煞、飛廉、白虎、大耗、伏兵、大禍等。
善神:
歲德、歲德合、歲幹合、歲支德、博士、奏書等。
太歲本身並無吉凶。疊吉星即吉,疊凶星即凶。因太歲為眾種之百,力大勢猛,故凶星,疊太歲則禍大而無可解救,吉星疊太歲則福盛而綿長。
月神類神煞:
決定一月諸方的吉凶宜忌,以月建為首,也分為善惡兩大陣營:
惡神:
月煞、月刑、月害、月厭、大時、土符、大煞、游禍、天吏、九空、地囊、九坎、九焦、天官符、地官符、飛大煞、月遊火、陰府太歲、月克山家等等。
善神:
天德居首,其下有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願、月恩、月空、要安、玉寧、金堂、敬堂、普護、福生、聖心、益後、續世、明德、月德、天馬、五富、驛馬等等。
惡神則有月建和太歲一樣,也沒有絕對的吉凶,疊吉神則吉,疊凶神則凶。
日神類神煞:
決定一日的吉凶宜忌,也分善惡兩大類:
惡神:
惡者有四忌、四窮、四廢、四絕、致死、血支、天罡、死神、孤辰、住亡、大敗、咸池、行狠、了戾、反支等等。
善神:
天恩、五合、三合、寶日、義日、嗚吠日、嗚吠對日、王日、相日、守日、民日、天巫、天醫、福得、四相、陽德、時陽、生氣、六儀、時陽、監、不將、福生、母倉、天喜、吉期等等。
時神類神煞:
一日中某時的吉凶直忌,主要有日祿、日馬、日破、日害、日刑、天乙貴人、喜神、天官貴人、福星貴人、五不遇時、截路空亡、日建、日合、青龍、明堂、天刑、朱雀、金匿、寶光、白虎、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陳四大吉時、貴登天門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