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20日 農曆03月(小)12日 星期六 牡牛座

: ****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床 動土 破土 謝土

: 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常見問題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習俗相關 > 【祭祀】禮儀I

祭祀的禮儀因時間及空間的演變結果,而有了不同的文化,這邊提供一些基本的禮儀做為參考之用,可依實際的禮俗情況再做修改:

家裡神明:

祭品:
依各人慣例準備牲醴或敬果,餅品或各種素齋等,若準備牲醴則另需酒杯小三杯敬三次。
金紙:
大太極、壽生、壽金、福金、四方金等,數量依其心意決定但要比一般壽金要多加一些。
時間:
酒敬過三次,一柱香約過2/3時燒金,後收其祭品便可。正月初一日需拜素食,過年過節時需拜家裡神明及每日早晚參香。

一般寺廟神明:

祭品:
依各人慣例與拜家裡神明略同便可,若進佛寺就必須以素齋或敬果、素餅為祭品。若是許願求杯者就必須按照所許之物還願。
金紙:
大太極、壽生、壽金、福金、四方金等。也可等到了寺廟再到服務部購買(一般寺廟皆有販賣)。
時間:
酒敬過三次,一柱香約過2/3時燒金,若時間充裕可再接香至要回去時收回祭品。

參加進香時:

祭品:
一般因不方便所以祭品皆可不必準備,但若有需要時可準備一些敬果、餅品之類會較為方便。
金紙:
太大極、壽生、壽金、福金、四方金等。
時間:
應按主辦寺廟之時間表行之,只可提前絕不能延後。因一般參加進香又叫隨香。出發前必須向神明參香稟我已來,而後在一切活動中都必須跟隨在神轎後面,絕不可超在神轎前面(任務者例外)。回駕入廟後也須參香稟明我也回來了。

拜祖先:(俗稱的公媽)

祭品:
依各人慣例另準備碗、筷、湯匙各十份(或依祖先人數)口訣:「老祖公、老祖媽、祖公、祖媽、阿公、阿媽;‥今日是何時,請皆回來用食」等,另有人習慣在燒金前擲杯請示是否滿意。
金紙:
過年、七月十五日需準備壽金、四方金、銀紙,其他節日則以四方金、銀紙,或依其自己習慣選擇。
時間:
一柱香約過2/3時擲杯燒金。(正月初一日拜素食、正月十五日、清明、五月五日、七月十五日、九月九日、過年)

祖先祭祀:

祭品:
與拜祖先同。
金紙:
往生、銀紙、四方金。
時間:
與拜祖先同便可。(一柱香約過2/3時擲杯燒金。)

拜天公:

祭品:
依各人慣例準備或五齋(冬粉、金針、香菇、豆乾、木耳)。牲醴大多準備三牲五醴,(三酒杯與五酒杯),另須紅龜、乾尺粿、發粿、紅圓、麵線、麻米姥、素果、青花等另加三杯清茶,燭一對。
金紙:
天金、尺金、大太極、壽生、福金、四方金。
時間:
酒敬過三次,一柱香約過2/3燒金點爆竹。 (正月初一日、正月初九日、正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

男女孤魂:

祭品:
依慣例準備葦、素均可,量以意為之。另需臉盆水(用小椅墊高。忌放地上)面巾一條放於臉盆上、粉、鏡子、梳子、香煙、檳榔。口訣:「男女孤魂並非好兄弟」。
金紙:
更衣、銀紙。往生、四方金。壽金。
時間:
更衣在上香後馬上燒之且不可與其他金紙同燒一處。然後在一柱香約過2/3時燒金。
(七月一日、十五日、七月廿九日)

七娘媽(7月7日):

祭品:
雞酒七碗、米糕、胭脂粉。
金紙:
四方金、壽金。
時間:
一柱香過2/3時燒金。(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