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19日 農曆03月(小)11日 星期五 牡牛座

: 解除 破屋 餘事勿取

: 諸事不宜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座向吉凶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座向格局 > 座向吉凶

續前篇「羅盤使用介紹」一文的介紹中有介紹到24座山的由來,在此介紹24種互兼向及正向位,一共有25種的吉凶變化。

簡單判斷房子的座向好壞

羅盤上由易經八卦表表八個方位,每個方位再包含三個方位,合共二十四個方位;風水上稱「座」向為「山」向,簡單的說,房子若是座正南朝正北,則此屋則午山子向。

判斷房子座向的好壞,簡單且粗略的方式:

  1. 位於二十四座位的山向位上,基本上都屬於吉方,也就是房子的座向正好位於「卦象與二十四座向對照表」中各角度內。
  2. 若房子的方位正好落於二個山向中,也就是壬子、子癸…兼向之間;則需看其陰陽而論吉凶。(參考下圖A,二十四座向以不同顏色表示,代表不同的陰陽)
    兼向為同色系為吉:
    例如壬子、子癸、丑艮…兼向,此為同色系,代表同陰陽,則為吉方。(八煞位例外)
    兼向為異色系為凶:
    例如:癸丑、艮寅、甲卯…兼向,此為異色系,代表陰陽駁雜,不論做為居家或是辦公、做生意,必受其凶數影響而不順利、家中人員不和睦。

25方位座向

卦位與座山對應圖
圖A 卦位與座山對應圖

房屋座立向為立正向的房子,也就是在為羅盤上二四座山,格字的中間內(格內中間可左右兩度內的誤差)。

只要不犯到『八煞黃泉,陰陽駁雜,輩份不同』向的煩惱,居家房屋自然會感應出有孝悌、踏實的子孫及家人,做生意的自然會感應出,店鋪生意隆、忠厚員工為好好做事,老老實實替老闆賺錢。

對於居家風水,可以用羅盤(三合盤)測定自己的家宅、祖塋、辦公桌或神龕與來路,、大概都有明白上記明確的應驗度。如果原因出在厝向不好,可藉由出入門路的來氣加以補正改造。

山向吉凶八煞黃泉
1壬子互兼向
2子癸互兼向
3癸丑互兼向
4丑艮互兼向
5艮寅互兼向
6 寅甲互兼向
7 甲卯互兼向吉凶之間
8卯乙互兼向
9 乙辰互兼向
10 辰巽互兼向
11 巽巳互兼向
12 巳丙互兼向
山向吉凶八煞黃泉
13丙午互兼向
14午丁互兼向
15丁未互兼向
16未坤互兼向
17坤申互兼向
18申庚互兼向
19庚酉互兼向
20酉辛互兼向
21辛戌互兼向
22戌乾互兼向
23乾亥互兼向吉凶之間
24亥壬互兼向

座向的好壞,以上為簡單的分辨方法,僅示意房子方向基本的吉凶,如欲知到氣流的影響,尚需配合來氣而論;若房子方向基本的屬於不是很吉利的方向,可用擺設神明位,水晶或水族箱吸收光氣來補償,若家中如欲擺設神明位,財位,文昌位者,當會受到來氣的影響;屋內的擺設,應請老師依周易八卦立向與來氣做適當的配合和調示,以增加屋主的福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