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24日 農曆03月(小)16日 星期三 牡牛座

: 開光 出行 交易 塞穴 嫁娶 理髮 開市 安床

: 祈福 出火 置產 動土 破土 安葬 修造 上樑 置產 入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灶台不壓樑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廚衛風水 > 灶台不壓樑

傳統觀點

傳統風水認為,灶台不可壓樑,以科學的角度來看,主要是以前的房屋大多是磚木結構,每間上方都有樑經過,而灶是廚房煮飯、用火的地方,若樑正好在灶台的上方,長期受到火氣及濕氣的影響,結構強度將會受損,樑是支撐房子的重要支柱,一旦樑的強度受損,當地震等天災來臨時,就難免會有傾倒的危險。

科學角度

現在環境變遷,一般家庭已由傳統的爐灶,改為使用瓦斯爐,使用習慣的改變,空間的格局佈置改變,瓦斯爐的上方一般都會設置有抽油煙機或是收納式櫥櫃,樑壓灶的原則,也有了微妙的變化。

現代雖可能不會有過去樑壓灶的問題,但各種管線(水管、瓦斯管、電線…等)都可能經過廚房的瓦斯爐附近,不論是塑膠管或是鐵管,每天受熱脹冷縮的影響,塑膠的部份可能會遇熱變形,或在銜接的介面有脫落、斷裂的可能,若只是造成漏水問題還好,如果是瓦斯管破裂、電線接觸不良等,以安全的角度上來看,都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傳統認為灶台不壓樑,主要是受灶台火氣的影響,樑柱的強度會受損而有安全上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