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20日 農曆03月(小)12日 星期六 牡牛座

: ****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床 動土 破土 謝土

: 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廚房及廁所方位

風水館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廚衛風水 > 廚房及廁所方位

廚房方位

北或西面為凶:
北方為上風口,南面為下風口,廚房設置在北或西面,則風面一吹,廚房的油煙及飯菜味容易飄散在整個房子中,較不理想。
東或東南為吉:
南面為下風口,廚房設在東或東南面,則風面一吹,廚房內的各種味道就被風帶出房子,可保持整個住宅的空氣潔淨,避免廚房帶來的空氣污染。

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夏天主吹南風,各地因地形的關系,風向也會略有不同,廚房方位的風水原則在於廚房不宜逆風,因此不必太過於居抳於廚房的方位,而應著重在廚房的通風性,注意風向,避免抽油煙機將油煙外抽後,風又將油煙吹入屋內。

廚房門向

朝東或東南為佳:
按傳統的五行觀念,東為木,東南為水,廚房用火、用水,燃木生火,水而潤木,是屬於相生的關系,是木火通明的格局。

廁所的方位

北方不宜:
傳統的風水認為,北方是上風口,若將廁所設置在北方,則西北風一吹,廁所內的穢氣就容易吹入住宅中。而北方在五行中屬火,廁所是污穢排泄的地方,屬陰性水,在方位上是水火不相容的互沖格局。
西方不佳:
在傳統的觀念中,西為上,是老人尊者的方位,廁所設在西方,有不尊老的意味。

傳統認為,將廁所設置在南面的陰暗處是較合適的,而現代的環境變遷,廁所已不像傳統的茅廁,只要注重廁所內部的通風及乾燥,設置的方位做為參考即可,不需過於執著。

廚房及廁所的方位可以做為參考,但不需執著,重點應放在二者之間通風性,保持環境衛生與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