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Plurk分享在我的FB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日黃曆

西元2024 民國113年04月19日 農曆03月(小)11日 星期五 牡牛座

: 解除 破屋 餘事勿取

: 諸事不宜

擇  日 農民行事曆

問卷調查

每日運勢簡訊通知服務

極感興趣

略感興趣

普通

沒有興趣

 觀看結果

富說網 行動版 QR CODE

常見問題

瀏覽主題:

尋找 關鍵字

命理相關 > 陰陽五行I

陰陽學說的起源:

據傳在天地形成之前,宇宙是一片混沌,後來巨人盤古開天闢地,將渾沌一分為二,天為陽地為陰,由此有了陰陽的概念。

後來古人根據在生產、生活中積累的經驗和對自然現象長期觀察得出的事實,經過分析、綜合歸納,認為宇宙萬物皆分陰陽(無陰無陽、無陽無陰、有陰有陽、有陽有陰)。萬物的形成與運動變化皆源於陰陽二者的生發及其盈虛消長。

陽:
太陽、男性、力量、光亮、熱等帶有向上的、運動的、積極的、肯定的、善意的、熱情的屬性歸為。
陰:
把月亮、女性、軟弱、黑暗、冷等帶有下沉的、靜止的、消極的、否定的、惡意的 冷淡的屬性歸為陰。

後來又把這二種屬性更具體、形象地稱為「陽氣、陰氣」,並認為陰陽兩種相反相成的氣是天地萬物的泉源,陰陽相合,則萬物生長。

  • 在天形成風、雲、雷、雨等各種自然氣象。
  • 在地形成河、海、山、川等大地形體。
  • 方位則為東、西、南、北四方。
  • 氣候則為春、夏、秋、冬四季。

陽陰八卦圖

傳說,上古時代的太靈伏羲氏為天下王的時候,上觀天文,下觀地理,中通萬物之情,繪製成八卦圖。即由表示陽的符號「─」(陽爻),和表示陰的符號「--」(陰爻),三疊而成的八種不同的圖形,用來貫通神奇光明的德性,類歸天下萬物的情態。

其實陰陽學說的產生,從「易經」中八卦陰陽爻的出現時間可以看出,其最早可以追溯到夏朝時期,因為陰爻「--」和陽爻「─」最早出現在夏朝的古書《連山》中,在夏朝就有《連山》這樣的八卦書,而八卦又是由陰爻及陽爻這二個最基本的單位組成的。

大自然的萬物萬象,其內部都同時存在著相反的兩種屬性,即存在著對立的陰和陽兩個方面。這就是所謂的「陰陽對立」。

陰陽不但統攝了萬物萬象對立的兩個方面,而且是有兩種相反的不同屬性。然而,事物和現象中對立著的雙方所具有的陰陽屬性既不能任意指定,也不能隨意顛倒,而是按照一定規律歸類的,陰陽之間有著互根、消長和轉化的關係,陰和陽就是在這種互相依存、互相轉化此消彼長的變化中,推動著世間萬物的變化和發展。

陰陽對立:
陰陽兩種對立的矛盾,是一切事物的根本矛盾。惟有這種統一,然後才能產生變化,生成萬物,故陰陽的對立與統一是一切事物的始終。
陰陽互根:
是指事物或現象中對立著的兩個方面,具有互相依存、互相為用的聯繫。陰與陽的每一方都以另一方作為自己存在的前提。即沒有陰,陽不能存在;沒有陽,陰也不能存在。
陰陽消長:
是指事物和現象中對立著的兩個方面,是一直處於運動變化中的。其運動規律是以彼此消長的形式進行的。陰陽是兩個對立的矛盾,只有始終處在彼消此長、此進彼退的動態平衡之中,才能保證事物的正常發展變化。日月變化的規律,反映事物發展的規律。如果這種變化出現了反常,也就是陰陽消長的異常反應。
陰陽轉化:
就是陰陽變化,指事物或現象的陰與陽兩種不同的屬性,在一定條件下向其對立面轉化。
陰與陽是對立的,但又是相互依存的,只有陰陽統一起來,才能推動事物的變化和發展,這樣陰陽才能長期共存。